html模版杜淳:已經屬於老演員 朋友多得像百寶箱
娛樂圈的“職業伴郎”可不是白當的,杜淳就是自帶一種妥帖感,他甚至也不掩蓋自己在維系人脈以及從中所得的益處。


葉子/文王博/攝影張大偉/攝像

新浪娛樂訊“吻戲尷尬癥患者杜淳[微博]”,日前隨著於正[微博]劇《雲中歌》的熱播,這個話題連著好幾天穩駐熱門話題榜榜首。“吻不到!吻不準!吻不開!一個一遇吻戲就羞澀的boy——杜淳”,網友們搜集瞭他在各種影視作品中與女演員的接吻圖,並如是評價。

作為一名科班出身的專業演員,哪怕在鏡頭前無可遁形的時候,杜淳都會想方設法地“吻不準”女演員的嘴唇,這既讓人忍俊不禁,也感慨於他的紳士風度。這不禁讓小浪想起7月份的《冰與火的青春》發佈會上,就曾經被杜淳的粉絲群驚到:覆蓋各個年齡段,著齊整紅色應援服,但站在最前排、拉橫幅、喊“杜淳杜淳勇敢飛,淳米淳米永相隨”喊得最大聲的,卻是一群頭發花白或全白的老頭老太太。

沒錯,不僅長相氣質是中老年人最喜歡的那種踏實居家電動床評價穩重類型,正如在與新浪娛樂的獨傢對話時杜淳告訴我們的,“我什麼樣的朋友都特別多,跟百寶箱似的”,杜淳在好人緣這方面基本可以得高分。娛樂圈的“職業伴郎”可不是白當的,杜淳就是自帶一種妥帖感,他甚至也不掩蓋自己在維系人脈以及從中所得的益處:“我覺得什麼樣的人我都可以交朋友,因為有一天一定會有一些朋友來幫我。因為我以後也是想往幕後制作人去轉,就需要社會上形形色色、各色各樣的人來幫你。”

由此可見,妥帖的杜淳還有一點耿直呢,他還直言與他在《雲中歌》中吻戲多多的Angelababy並不需他指點:“我一點沒看出她尷尬……吻戲這個東西,我覺得隻有那種特別沒經驗的小女孩你才能夠去教她,有的是那種沒拍過的,其實你拍過一次你就知道瞭。”

其實時間倒退十年,杜淳還是那個出生於演藝傢庭,通過主演《漢武大帝》《走西口》《敵營十八年》這些嚴肅題材而走紅的“紅色偶像”,那時候他應該還不會說“就特簡單,你就吻唄”這樣的話。那時候,他跟著《走西口》劇組去最苦的地方體驗生活,連著7個月每天從早晨六七點拍到第二天凌晨三四點,也在《敵營十八年》劇組自己背汽油跑炸點。“那個時期的一些東西在我們心裡其實已經根深蒂固瞭”,當杜淳說出這句話的時候,他就是他自己所說的“有野心”的演員,而不是會擔心連著兩年沒戲播觀眾就會忘瞭自己的藝人。

是桐華推薦我演《雲中歌》

不可能演個角色全國人民喜歡Baby吻戲有經驗不用我教

新浪娛樂:當時是怎麼接到《雲中歌》的?

杜淳:話說是好多好多年前瞭,(2013年?)沒有,再往前至少推個一年多吧。那時候我跟於正合作別的戲認識瞭,他說他接下來要拍《雲中歌》,讓我去看小說,我就去看。我覺得寫得非常好,適合做電視劇,然後他沒拍。就扔瞭大概一年多的時間,他回來突然又問我,說《雲中歌》要拍瞭,想演嗎?我說想演啊。想演哪個角色?我說孟玨。他說正好。我說怎麼瞭?他說這個小說的原著作者當年看過你演的《漢武大帝》,她說感覺你特別適合孟玨,她也跟我推薦你瞭。我說這不就一拍即合瞭嘛,他說對啊,我就直接演瞭孟玨。

新浪娛樂:你為什麼會想演孟玨呢?

杜淳:這角色多好啊,亦正亦邪的。我覺得他不是那種完美的人,就是女人心目中完美的男人可能是另外一種狀態。我覺得作為男人來說的話,我會欣賞這樣的男人,因為很全才、很全能嘛,什麼事情都能做。在這戲裡他換瞭無數種職業和身份,然後又有那種男人該有的霸氣、霸道,但是又不失男人對女人的那種溫柔、呵護和執著。我最欣賞他這種對愛情的執著。因為他這一生,從7、8歲開始一直到自己死,心裡邊隻住著一個人,就叫雲歌,從來沒有再住進過另外的一個人。

新浪娛樂:那那縷白毛你接受嗎?

杜淳:說實話一開始我不太接受,第一次弄造型,我說這不是一壞人嗎?我就覺得特別像東廠來的那種。我說為什麼要給我弄成這樣呢?原著小說裡他是一頭花白的頭發,可是你想象一下,如果給他變成花白的頭發,他瞬間就50歲瞭,人就會特別顯老。想保留原著裡邊他有白發的狀態,所以當時我們的造型指導就留瞭這麼一撮白色的長發。但是看時間長瞭我也就接受瞭,也挺好的,整個長安城就我一個人有這麼一捋白毛。

新浪娛樂:於正老師的戲一般都是高收視,也高爭議,你接這個戲的時候顧慮嗎?

杜淳:其實沒有,從開始接《雲中歌》就已經有爭議有罵聲瞭,這麼多年早就已經習慣瞭。其實有爭議也是好事嘛,我覺得像這種大傢比較熟知的小說IP你很難找到沒有爭議的演員來演。可能誰演,都會有一部分人有不同的聲音,因為跟他們想象中的形象是不太相符的。我隻能說把我自己心目中想象的孟玨,盡我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到最好瞭,但是符不符合其它一些書迷心目中想象的孟玨,那這個我是沒辦法保證的,因為我不可能演一個角色演到全中國人民都說好。

新浪娛樂:在這個戲裡和Baby的吻戲特別多,是真親還是借位呢?

杜淳:有的地方借不瞭位,比如鏡頭就這麼在你側面,你沒有辦法去借位。對於我們來說吻戲已經很正常瞭。(不會尷尬?)不會,我每部戲都在吻,可能吻瞭十幾部戲瞭,所以已經挺習慣瞭。反而電動床推薦是跟特別特別熟的朋友會覺得有點別扭,但是跟baby這種第一次合作的,就覺得完全沒有事情。

新浪娛樂:但是Baby演戲經驗沒你豐富,也是第一次演電視劇,這麼多的吻戲她會尷尬嗎?

杜淳:她好像也不尷尬,我一點沒看出她尷尬。她跟陸毅[微博]也有,拍的時候我也在旁邊看,倆人也沒尷尬。其實我覺得都挺正常的吧,拍吻戲我覺得現在是最正常的瞭,現在吻戲就跟拍文戲是一樣的,可能隻有拍再過一點的激情戲才會有一點緊張吧。

新浪娛樂:那你有教她或給她一些什麼拍吻戲的建議嗎?

杜淳:吻戲這個東西,我覺得隻有那種特別沒經驗的小女孩你才能夠去教她,有的是那種沒拍過的,其實你拍過一次你就知道瞭,就特簡單,你就吻唄。

我這種老演員沒想著人氣的大增

我爸就想我演《走西口》那種劇去年一年沒戲播兩年觀眾就忘瞭我

新浪娛樂:剛出道時你被稱為“紅色偶像”,後來涉及各種類型的劇,包括這部古偶,是在有意識地拓寬自己的戲路嗎?

杜淳:其實有。要說作為演員吧,沒有野心也不可能。因為現在大部分演員其實是能演這種戲,那種戲就不會有人用你。演紅色戲多的,在偶像劇裡你就不可能出現,演偶像劇多的,在真正的歷史正劇、紅色劇裡你也是不可能出現的。我就想,能夠每一批都踩住一隻腳,就是能夠比較自如地在中間來回轉換,這是我最希望達到的一個效果。我還能夠像原來一樣去演《敵營十八年》,去演《51號兵站》,去演《走西口》。但是我脫下那身衣服,我能在這邊去演霸道總裁,跟古裝偶像劇裡的孟玨。

新浪娛樂:作為有野心的演員,在演藝生涯中是否有看過困惑?

杜淳:我覺得去年的一年,都算是在我演藝生涯,嚴格意義上說這十年裡,比較瓶頸期的一段時間。我去年一年在電視上沒有播過任何一部作品,不是我沒有拍,我拍瞭很多,但是因為種種的原因,就沒有辦法在電視上跟觀眾見面。演員是很殘酷的職業,我現在才一年,如果要兩年的話,觀眾就會把你忘記瞭,因為一批一批在出現新的面孔。可能是我去年一年太自我瞭,會去選擇一些相對於市場不太需求,或者是比較有一點點危險性的角色的戲選得有點多,所以才造成瞭現在這種局面。我慢慢從今年開始我就會變瞭一個方向。

新浪娛樂:你的意思是說你以後接戲的話會更多考慮它的市場性?但電視劇其實也挺註重藝術性的。

杜淳:註重,但是你說每年註重藝術性的作品有多少?沒多少。因為走量嘛,一個電視臺每年可能要播一千多集以上的電視劇,但你要想拍成精品,一集電視劇需要拍六到七天以上。其實我原來最早剛出道拍戲的時候,拍一部電視劇我最長的時間拍過11個月,拍《漢武大帝》。但是我現在有的時候接一部戲倆月都不到,你說這個怎麼追求?你兩個月拍出來的作品跟11個月拍出來的作品肯定是有區別的。各個方面原因造就這個問題,這不是我們做演員的能夠決定的。

新浪娛樂:那你覺得你投入、傾註得足夠多嗎?

杜淳:我覺得我應該算是投入比較多的瞭。我是03年從學校畢業,出來之後我一直在演戲。原來演戲的時候,比現在真的是苦多瞭,就我們剛出道的時候。(怎麼苦呢?)我演《走西口》的時候真的特別苦,要跟著劇組一直走好多個月,認認真真地體驗生活,走到人最少、最苦的地方,我們去拍戲,去生活,去進行創作。你知道那會兒我們大概拍瞭七個月,這七個月我基本上每天都是從早晨六七點,拍到第二天凌晨的三四點。包括《敵營十八年》,原來的戲都沒有替身,跑炸點都是我們自己跑,汽油彈全部都是自己來。但是我們從那個時期走過來瞭之後,那個時期的一些東西在我們心裡其實已經根深蒂固瞭。對於現在的演員來說我覺得他們拍戲的環境太好瞭,太輕松瞭,真的,尤其穿著西裝在咖啡廳裡演戲的。怎麼說呢,時代變瞭吧,還是得迎合觀眾喜歡的一種口味瞭。我爸也老說我,因為我爸也是老演員瞭,我爸就是希望我還是像原來一樣,爸爸媽媽都特別喜歡我去演一些原來的那種偏紅色的戲,類似於《走西口》、《51號兵站》。但是起碼我有三年的時間沒演瞭,但是為瞭他們,我覺得我以後也會回去演的。

新浪娛樂:其實於正老師的戲特別能夠帶紅人,會不會也期待能通過於《雲中歌》事業再上新臺階?

杜淳:於正的戲是捧人的嘛,而且他也比較敢用新人。上他的戲的人好像大部分也都是那種比較新的,《雲中歌》算是他的戲裡咖比較大的瞭。《雲中歌》我有期待能夠讓觀眾特別喜歡,但是從來沒有想過會因為這個戲而變成什麼樣。我覺得應該還好吧,你要說我是22、23歲小鮮肉的時候,我真的可能會一夜之間成長成什麼樣。但是我覺得於正的戲適合什麼樣的人來演啊?你在演他的戲之前全世界的人都不知道你是誰,然後讓你一夜之間到這個位置,他是有一個跨度的。但像我們這種已經屬於老演員瞭,被觀眾都已經看這張臉看瞭十年瞭,已經不太現實瞭。我們現在需要做的事情是自己能夠從一個演員去往另一個方向。最好的不是讓圈裡人說我人氣高,而是我演戲有多好。我最喜歡跟什麼樣的人演戲?我一見到這個人我有點緊張,跟他演戲我會緊張,我就會認真。我特別希望跟演戲特別好的對手演戲,因為這會激勵我特別認真。

我和馮紹峰[微博]演《三體》都快爽死瞭

小說粉絲是雷軍那樣的大傢我們應該上“綠幕表演課”

新浪娛樂:那你這兩年接的戲有碰到這樣的對手嗎?

杜淳:有,我經常碰到好演員。我在青島拍的那個電視劇全是好演員,全是戲模。(什麼戲啊?)六六的戲,現在叫《女不強大天不容》,我跟海清[微博]、張譯[微博]、秦海璐[微博]、陳小藝這幫人演的,你覺得哪個不是戲模啊?哪個電動按摩床都是戲霸,所以弄得我老爽瞭,很久沒這麼演戲瞭。我著著實實在那拍瞭四個月,學到瞭很多東西。

新浪娛樂:那你拍電影《三體》的時候有這種很爽的感覺嗎?

杜淳:哎呦爽死瞭,我跟馮紹峰都快爽死瞭,演著演著我們倆自己不演瞭,不知道自己幹嗎呢,因為全是綠幕,什麼也沒有。他們就告訴我們腳底下炸瞭,現在地裂瞭,晃。我們沒上過這堂課,晃得自己都不自信瞭,真的不知道怎麼演的。我說地震的時候真是咱倆這麼晃嗎?不知道。所以這個對我們倆特別難。我覺得那個才是對表演的要求到瞭一定高的境界。因為很多好萊塢演員老演這種戲,人傢演這種戲真的是經過專業訓練的,他們有這一堂課叫“綠幕表演課”,但我們學校沒有,我們真的是生來門外漢。所以我就希望以後能夠再有機會拍這種類型戲的時候,也給演員多一些時間,能夠真的去上一下這堂課。

新浪娛樂:你在裡面演的角色是什麼樣的?

杜淳:是個特別懶散的數學傢,生活裡沒有別的,隻有數學這兩個字。然後他完全不會註意自己的外表或者說自己是什麼樣子,每天邋邋遢遢的一個人,永遠沉浸在自己的三體世界跟數字世界裡。因為他是在研究三體,其實真正三體人是什麼啊?什麼叫三體?等於是我這個角色告訴瞭馮紹峰演的這個人,再把這個東西給勾勒出來。比如我有一場非常重要的戲,就是我在告訴所有的人什麼叫三體,三體文明是什麼。

新浪娛樂:那你看小說瞭嗎?

杜淳:看瞭一本。不是看不進去瞭,是這個東西太難瞭,可不是一般人能夠看得懂,能研究明白的。我覺得喜歡三體的人都是“大傢”,其實像他的粉絲都是大傢,包括雷軍這些人,它跟其它的小說可不一樣。其實劇本還原小說,單純說劇本的話,如果說小說能達到100分的話,最少劇本能達到85分以上。這是在還原小說的劇本裡已經算是很不錯的瞭。

人緣好朋友多得像百寶箱

什麼樣的朋友我都交因為會來幫我我自己還是孩子結婚不著急

新浪娛樂:你在圈內人緣挺好的吧,包括於正、孔二狗,這都是人脈關系。

杜淳:對,挺好的。因為怎麼說,在這個圈裡時間比較長瞭,像我是03年就開始出來做演員,一路走來,現在留下來這些人脈和一些關系。03年的時候可能你都不知道他們是誰呢,大傢都是從一步一步從小、從零開始做起,一起成長起來的一批人。

新浪娛樂:你平時就是特別喜歡交朋友的?

杜淳:喜歡,而且什麼樣的朋友我都喜歡,我不像有的人還分很多種類型。我覺得什麼樣的人我都可以交朋友,因為有一天一定會有一些朋友來幫我。因為我以後也是想往幕後制作人去轉,就需要社會上形形色色、各色各樣的人來幫你。說到一個最簡單的問題,哪怕我今天要拍一場戲,我需要這個景,我需要這個咖啡廳,我都得自己去給它磕下來。但如果認識這些人的話,那你不就方便很多瞭嘛。不要隻局限於這一個小小的圈子,我什麼樣的朋友都特別多,跟百寶箱似的。

新浪娛樂:你之前做瞭個整容的項目的片子,後來被撤檔瞭?

杜淳:它是一個整容行業的,這也是本來要播的,後來沒有播。(接下來有新的步驟嗎?)

有,制作一點沒危險的、小清新的。(在做瞭?)已經在做瞭,本來今年要拍,但是因為後邊工作的檔期有問題,希望過完春節就盡量能拍。

新浪娛樂:Baby黃曉明[微博]大婚你居然沒當伴郎,那以後你也不會當伴郎瞭?

杜淳:我還想讓別人給我當呢,因為那天我們在群裡還開玩笑呢,等到我結婚的時候隻能都是小鮮肉來當伴郎瞭,我們這一批的都沒瞭。

新浪娛樂:是啊,好像你身邊朋友要麼結婚瞭,要麼生瞭孩子。

杜淳:要不就快生瞭。所以說,是得抓緊,要不然以後連伴郎都找不到瞭。(你現在有點著急瞭嗎?)不著急,實話實說,一點都不著急。因為我覺得我自己還是個孩子呢,別人老覺得我已經很大瞭,就是那種混瞭這麼多年的人瞭,但是我自己有時候覺得我還是個特別年輕的孩子呢。因為可能思想上跟心理上還沒那麼成熟,跟實際年齡可能沒那麼相符吧。

新浪娛樂:所以現在還是空窗期嗎?

杜淳:空的,空的空的。(那如果有戀情的話你會公開嗎?)應該不會藏著掖著吧,也不會說是怎麼公開,就正常生活,別人知道瞭就知道瞭,也無所謂。但是應該也不會太怎麼樣去公開吧,就正常。(你會閃婚嗎?)我好像還是一個挺冷靜和理智的人,應該不會。因為我覺得閃婚不是一件特別靠譜兒的事兒。(葉子/文王博/攝影張大偉/攝像)

(責編:Gracetot)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nf8d2nye3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